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推广原生艺术绘画治疗法 助力开启心理矫治新征程

时间:2018-12-17   来源:广东省广州花都监狱   访问量:-

 

       今年8月份,省监狱局将花都监狱作为原生艺术绘画疗法试点单位。从11月份开始,监狱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合作,引入原生艺术绘画方法,除了在心理咨询师中开展业务培训外,还于11月13日至23日在36名服刑人员中开展第一期原生艺术绘画治疗培训班,涌现出500多幅具有心理分析作用和心理探索价值的艺术作品。监狱积极推广原生艺术绘画疗法,作为对服刑人员心理矫治的新探索,努力提升服刑人员教育改造质量。

       夫济大事必以人为本。推广原生艺术绘画治疗法从零到有,从纸上谈兵到落到实处的成效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与努力。

       领导重视,提升认识。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监狱成立原生艺术绘画治疗领导小组,组织和领导原生艺术绘画治疗的全面工作,制定《监狱原生艺术绘画治疗实施方案》,分管领导多次亲自过问细节,指导如何落实原生艺术绘画治疗试点工作的开展,吕德强监狱长亲自到服刑人员绘画现场检查工作,对服刑人员聚精会神埋头画画表示赞赏,对服刑人员通过画笔和颜料释放情绪,帮助他们提高心理健康水平这一做法表示肯定。各监区积极配合原生艺术绘画治疗试点工作的开展,通过个别谈话、查阅档案、心理评估等方式筛查适合的服刑人员参加第一期原生艺术绘画治疗培训班,并且安排心理咨询师现场指导、跟踪了解服刑人员参与原生艺术绘画变化的情况。


图片1.jpg



2.吕德强监狱长观看服刑人员创作.jpg


      借助社会资源,强化培训指导。监狱积极借助社会资源,邀请专家教授对原生艺术绘画治疗工作进行指导。11月8日广州中医药大学邱鸿钟教授、梁瑞琼教授、资深文化学者、艺术家黄灿老师等先后应邀走进监狱开讲授课,为心理咨询师讲授原生艺术治疗技巧,如何通过作品解读服刑人员内心,为服刑人员绘画创作提供指导。监狱通过借助社会力量开展原生艺术绘画治疗工作,有效推动原生艺术治疗工作的开展。


3.艺术家黄灿老师指导服刑人员创作.jpg



4.服刑人员讲述自己的作品.jpg


       创造优秀作品,提升心理健康水平36名服刑人员参加了监狱第一期原生艺术绘画治疗培训班,服刑人员共创作了500多幅作品培训班结束时,分别评选出优秀作品,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并给予证书和物质奖励。通过原生艺术绘画治疗,为服刑人员表达内心情绪提供了平台,使服刑人员在绘画中释放心灵,陶冶情操同时,为心理咨询师对服刑人员画作进行后期分析,判断服刑人员心理健康程度,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教育改造措施提供了帮助


6.获得一等奖的服刑人员及其作品.jpg


       注重连续性,继续探索。虽然第一期培训结束了,接下来,监狱对参与原生艺术治疗的第一期服刑人员继续组织,每周三定期开展,着重关注服刑人员在画作中呈现出来的心理问题,包括作品颜色、服刑人员感受的变化、参加治疗以来的效果变化等,在对作品和心理干预的访谈过程中多使用开放性提问,关注服刑人员的心理体验和情绪状态。监狱将继续以试点项目为契机,让更多的服刑人员,通过画笔和颜料,构建一座特殊的沟通桥梁,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为早日回归社会打下基础。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广州花都监狱    联系方式:020-62310223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11595    网站标识码:4400000113   

粤公网安备 44011402000241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