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让宪法精神融入罪犯改造

时间:2019-12-24   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访问量:-

 

 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在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期间,山东省监狱系统积极组织“宪法宣传周”系列教育,开展监狱开放日活动,在罪犯中掀起宪法学习宣传热潮,引导罪犯学习宪法精神,厚植爱国情怀。

  普法讲法——使宪法精神“看得见,找得到”

  为切实提升罪犯宪法宣传教育实效,推动宪法精神入脑入心,宪法宣传周里,全省思想教育讲师团民警及政治教员精心备课,针对罪犯法治意识差、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通过宪法专题讲座、宪法专题图文展等形式,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新中国宪法发展进程及法治建设辉煌成就等为重点,广泛开展普法讲法活动,以图文并茂的课程设置、生动活泼的语言风格、紧贴实际的案例解析,将宪法精神由抽象理论变为“看得见,找得到”,深受罪犯欢迎。充分借助育新网、育新报、电子显示屏、黑板报、宣传栏等载体,营造浓厚宪法宣传氛围。部分监狱邀请专家学者、律师来狱授课,针对罪犯普遍关心的形势政策、民事赔偿、债权债务、家庭纠纷等问题,进行细致专业的现场解答,有效化解罪犯疑惑,培养罪犯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同时,针对涉黑涉恶罪犯、顽危罪犯、未成年罪犯等开展精准普法,强化认罪悔罪、法律常识教育,进一步提升罪犯宪法意识。

  考法说法——宪法与你我息息相关

  12月11日上午,全省随机抽取的6000余名罪犯正奋笔疾书,各考场民警认真监考,省局通过指挥中心监控大屏开展巡回监考——全省监狱罪犯政治教育统一抽考正在紧张有序开展。作为全省罪犯政治改造工作的重要环节,本次考试也是对罪犯宪法教育成果的重要检验。今年以来,为推进罪犯政治改造,山东监狱陆续推出罪犯政治教育知识系列题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题目设置灵活多样,各监狱通过知识竞赛、有奖问答等形式广泛组织罪犯开展学习,有效激发了罪犯学习宪法知识、参与政治改造的热情。

  除此,各监狱还通过开展“宪法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活动,鼓励罪犯讲述身边的宪法故事。“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通过接受宪法教育,我认识到每个人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无不与宪法息息相关,我们接受宪法保护,更要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这是某监狱罪犯王某在演讲比赛中的一段话。通过鼓励罪犯现身说法,引导罪犯认识宪法与自身的紧密联系,有效增强罪犯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

  执法监督——展示法治监狱建设成效

  今年的“宪法宣传周”里,监狱开放日活动依然是讲好监狱法治故事、增进社会对监狱了解的重要窗口。受监狱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刑人员家属、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走进监狱,零距离参观罪犯劳动、学习、生活场景,直观体验监狱公开公正、文明有序的各项执法活动。为充分展示“五大改造”成果,部分监狱举办罪犯精准教育转化成果发布会、“彩虹计划”亲情帮教会、罪犯汇报演出等活动,为社会各界呈现一场生动的“监狱执法成果展”,进一步提升监狱执法公开化、透明化、法治化水平。

  宪法宣传周活动的成功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宪法学习宣传氛围,是加强罪犯政治改造的生动探索,也是山东监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下一步,山东监狱将继续组织开展“宪法教育月”活动,进一步巩固罪犯政治教育成果,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落实落细,以实际行动助力法治山东平安山东建设。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广州花都监狱    联系方式:020-62310223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11595    网站标识码:4400000113   

粤公网安备 44011402000241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