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市司法局打出组合拳 筑牢平安场所消防“防火墙”

时间:2024-03-18   来源:广州司法行政   访问量:-

 

  

       广州市司法局党委高度重视平安场所建设,扎实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部署要求,主动适应消防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进一步强化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理念,各监所单位通过扎实有力措施,打出消防应急处突组合拳,多措并举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提升消防安全风险防范能力,护航平安场所建设,促进监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出创新拳

设立“消防应急小分队”

  

       广州市司法局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针对院区较大、消防隐患复杂等问题,“消防应急小分队”将消防巡查纳入到巡逻工作内容中,组成“巡逻车+消防车”车辆巡逻队伍开展协同巡查。采用“定时+动态”巡查的模式,每天6次对全所院区进行安全排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图片


       组织消防演练,模拟各种不同的火情进行应急处置的训练,形成“7x24”应急响应机制模式,增强应对突发险情的处理能力。

图片

图片

  


打出联动拳

强化属地联防联控机制

  

        广州市司法局花都监狱邀请花都区消防救援大队到监所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紧盯薄弱环节,重点围绕燃气、消防设施、水电线路、施工现场等区域部位,进行全方位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摸底,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坚决做到检查“全覆盖”,管理“零缺失”,隐患“零容忍”,坚决防范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图片


       下一步,花都监狱将加强与属地消防大队的共建工作,组织人员到消防救援大队开展培训,提高实操技能,进一步提高监狱应急处突能力,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


图片


  


打出延伸拳

强化点线面安全管控

  

       广州市司法局同和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市同和所”)抓实场所租赁物业的安全管控,针对电动自行车管理等方面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主动联系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综治办、白云消防救援大队,强化联防联动机制,并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相关场地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图片

图片

       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安全隐患解决办法,通过增加电动车停放点、充电点,做好宣传教育和出台相关措施开展有效整改。市同和所通过值班组每天不定时开展巡查、增设检查记录本、发放隐患整改通知书等形式,不断强化消防安全管理能力。

       下一步,市同和所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感,做好出租物业消防安全监督工作。

  


打出主动拳

强化关键部位关键点巡查

  

       广州市司法局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紧扣“固本强基”主题,锚定关键部位,紧盯场所重点部位,抓紧抓实伙房、电房、电动车等重点部位的常态化巡查。精准研判渡船渡口安全形势,紧盯堤坝、渡轮等关键部位,全面检查渡船主要设备和应急设备,现场查看渡船的设备维护保养情况,完善值班长岛内安全巡查制度,现场督促船员常态化开展好主要设备和应急设备的维护保养。

图片

图片

图片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广州花都监狱    联系方式:020-62310223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11595    网站标识码:4400000113   

粤公网安备 44011402000241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