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 通知公告

广东省广州花都监狱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12-2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广东省广州花都监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据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文件精神,围绕群众关注关切的法律要情结合司法行政特色,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着力抓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了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作,落到实处,监狱每年定期召开动员会及总结会,公开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和认真总结,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信息公开重要类别——政务公开,监狱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委员组成,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实施,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底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

  (二)制定方案、明确目标

  监狱为了使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制定了相关政策,如《广东省广州花都监狱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使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的轨道。为保证信息公开内容真实、可信、公正,避免随意性,我们对各部门所要公开的内容进行事前预审,哪些内容需要公开,在什么时间公开等均作出明确的规定与要求。在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上,我们把握“三项原则”:一是坚持便民、利民的原则,把方便所有的管理和服务对象作为信息公开的基本要求,在公开内容和形式上要求醒目直观,准确易懂,便于群众了解和监督,做到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手续,提高办事效率,真正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二是坚持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把关键环节和热点问题作为推行信息公开制度的切入点。三是坚持有利于遏制腐败、民主管理的原则,实行信息公开是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原则,通过健全和完善廉洁自律机制、监督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有效维护国家、社会和人民的利益。

  在公开的环节上突出抓住三点:一是抓好实施行政管理的公开。二是抓各个领导和监区行使审核把关权力过程的公开。三是抓处理社会反映强烈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问题的公开。
    (三)加强监督、狠抓落实
    信息公开制度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我们在抓好信息公开领导和组织工作的同时,下大力气抓好监督检查和落实工作,把强化监督、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贯穿于信息公开的每个环节。设立了举报电话、举报箱等接受警察职工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检查,通过自查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不断完善和深化信息公开工作,以求取得实效,真正使人民群众感到满意。通过推行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促进了领导班子的团结和沟通,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也促进了警察职工精神面貌的大变化,队伍的服务意识增强了,办事效率提高了,形成了上下想大事,谋新事,干实事的良好风气。二是结合信息公开制度的全面推行,把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使目标任务、检查考核等都置于干部职工的监督之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1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3

25028094.6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宗。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无。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广东省广州花都监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仍存在部分差距,2021年花都监狱将继续加强以下方面政务公开工作:

  (一)建立完善的信息公开体系

  要求信息公开做到“透明”和“阳光”,系统完整的运行、考核、评价、责任追究和保障机制是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这样才能在信息公开的全过程中保证做到环环相扣和多措并举,有效地预防“面子工程”和“政绩工程”的出现,从而确保信息公开的阳光普照到日常工作的每一细节中。

  一是探索建立完善信息公开评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民主评议活动,把信息公开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组织人民群众特别是服刑人员及其家属对监狱信息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全面,时间是否及时,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进行评议。二是严格遵守保密制度。涉及国家秘密、依法受到保护的国家秘密和服刑人员个人隐私的信息,行政机关内部研究工作未经批准公开的信息,以及其他规定不能公开的信息,不得公开。

  (二)制度落实年促进信息大公开

  把制度落实年活动与自身工作联系起来,积极推行信息公开。进一步落实“一稳四扩三加大”。“一稳”就是稳定现在已经拟定和正在实施的政务、狱务公开框架和格局,确保工作的连续性。“四扩”就是扩大公开范围,扩大为民办实事的项目,扩大警察问事的频率,扩大集中议事的领域。“三加大”即加大定期评事力度,强化社会评价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警察职工的参与意识;加大硬件设备建设力度,提高信息公开的自动化程度。

  (三)提供“不下班的服务”

  当今我国社会已经进入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信息公开也应该做到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大与信息网络系统的接轨,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建立一套“永远不下班”的政务公开系统,并以此作为政府部门转变职能、服务公众的一个重要载体和抓手。监狱可以通过网络集中梳理和归纳展示监狱工作的法规制度、工作细则、政务公开内容等,并提供相应的查询服务,或是链接司法局、安置办、社区中心的部门,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好的工作展示平台,为服刑人员家属提供更为便利的查询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广州花都监狱    联系方式:020-62310223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11595    网站标识码:4400000113   

粤公网安备 44011402000241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手机版门户网站